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亚马逊发现古代巨型海豚

导读 苏黎世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宣布在秘鲁亚马逊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的淡水海豚。令人惊讶的是,它的现存近亲可以在南亚的河豚中找到。河豚是最稀有的...

苏黎世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宣布在秘鲁亚马逊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的淡水海豚。令人惊讶的是,它的现存近亲可以在南亚的河豚中找到。

河豚是最稀有的现代鲸类动物之一,大多数现存物种都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然而,尽管它们的外表相似,但这些动物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代表了曾经居住在我们星球上的不同鲸目动物群体的晚期幸存者。

由苏黎世大学(UZH)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现已发现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河豚,体长在3至3.5米之间。这个新物种被发现于秘鲁亚马逊流域,距今已有1600万年的历史,被命名为Pebanistayacuruna,得名于据信居住在亚马逊盆地的神话水生。

这个新的海豚物种属于Platanistoidea,这是一群24至1600万年前在世界海洋中常见的海豚。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最初的海洋祖先入侵了原始亚马逊流域猎物丰富的淡水生态系统,并适应了这种新环境。

“1600万年前,秘鲁亚马逊流域看起来与今天截然不同,”来自苏黎世大学古生物学系的主要作者AldoBenites-Palomino说道。“亚马逊平原的大部分地区都被称为佩巴斯(Pebas)的大型湖泊和沼泽系统覆盖。”这一景观包括水生、半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沼泽、洪泛区等),横跨今天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和巴西。

大约一千万年前,当佩巴斯系统开始让位于现代亚马逊流域时,新的栖息地导致佩巴尼斯塔的猎物消失,导致巨型海豚灭绝。这开辟了一个生态位,被今天的亚马逊河豚(Inia)的近亲所利用,由于现代海洋海豚等新鲸目动物的兴起,它们也面临着海洋中的灭绝。

研究结果揭示了淡水海豚的进化史

“我们发现它的大小并不是唯一引人注目的方面,”贝尼特斯-帕洛米诺说。“通过在亚马逊地区出土的化石记录,我们预计会找到现存亚马逊河豚的近亲,但与佩巴尼斯塔河豚最近的表亲却是南亚河豚(Platanista属)。”

Pebanista和Platanista都有高度发达的面部嵴,这是与回声定位相关的特殊骨骼结构,即通过发出高频声音和聆听回声来“看”的能力,它们在狩猎时严重依赖回声。

“对于河豚来说,回声定位或生物声纳更为重要,因为它们栖息的水域极其泥泞,这阻碍了它们的视力,”参与这项研究的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加布里埃尔·阿吉雷-费尔南德斯(GabrielAguirre-Fernández)解释道。细长的鼻子和许多牙齿表明佩巴尼斯塔以鱼为食,就像今天其他种类的河豚一样。

苏黎世大学古生物学系主任马塞洛·R·桑切斯·维拉格拉(MarceloR.Sánchez-Villagra)补充道:“经过在南美洲年的工作,我们在该地区发现了几种巨型海豚,但这是同类中的第一只。”“我们对它独特的生物地理深层历史特别感兴趣。”

在亚马逊寻找化石

亚马逊雨林是古生物学野外考察最严酷的地区之一。只有在旱季才能找到化石,此时河流水位低到足以暴露出古老的含化石岩石。如果不及时收集这些化石,雨季上涨的水位会将它们冲走,让它们永远消失。

Pebanista的正模标本(一个新物种的描述和名称所依据的单一物理标本)于2018年发现,当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还是一名本科生。这次探险由前苏黎世大学古生物学系博士后、秘鲁古生物学家鲁道夫·萨拉斯-吉斯蒙迪(RodolfoSalas-Gismondi)领导,穿越了纳波河300多公里。

发现并收集了数十块化石,但在经过近三周的探索后,最大的惊喜在探险结束时出现:发现了大型海豚头骨,编目号为MUS017,已永久存放在历史博物馆中利马自然。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